Monday, July 6, 2009

隐藏的奇迹

*迫切的使命感*
一切都由高中最后一年、母亲哀怨地吐露心声说起。
「如果您早出生几年就好了,您应该可以让父亲多活几年。」柏黛华斯对她的儿子麦伦华斯说。那年,麦伦刚宣布了他想要学医。

USANA 的创办人兼主席麦伦华斯博士回忆道:「父亲辞世那年,我只有十七岁。那是我人生最伤痛的事。我多么希望得到父亲的认同,就是到了今天,我仍然想为他的逝世作出弥补。我那时像其它青少年一样,总没有时间陪伴他。到他离开以后,当然,一切都太晚了。我想,那真为我留下终生不可磨灭的烙印──在我很年轻时已失去父亲。」
虽然,那烙印给我的负担非轻,可是,那却是推动我毕生为人类的健康和营养而奋斗的催化剂。时至今日,我们不断的研究发现已令世界上愈来愈多人受惠。



*迎头抗战*
华斯博士目睹慢性退化性疾病不断夺去家庭成员的性命。除了少数例外外,他看着双亲家族中很多长辈因癌症和心脏病逝世。就连他的母亲也要面对病魔的挑战。在她六十多岁时,她被证实患上乳癌,需要接受手术、放射性治疗和化疗。癌症继续肆虐他的家族,她的兄长查尔斯在六十六岁时也因癌症去世。慢性退化性疾病确是一个家族的健康问题。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处事方式。有人采取投降政策。有人不停否认问题的存在或逃避问题。也有人誓要迎头抗战,坚决取得最后胜利。麦伦华斯博士属于后者。他的毕生志愿便是要战胜慢性退化性疾病,他会尽一切努力去征服它。他考上了伊利诺伊州Naperville巿的北部中央大学,于一九六三年取得生物学学士学位,并完成医学预科课程。他回忆道:「我的所有同学似乎都在完成医学预科课程后,顺理成章地入读医学院。那是当时的潮流,但我不是个随波逐流的人。我决定要做更宏远的事。我并不想修读医科,然后行医;我要创造科学的解决方案──为医学提供工具,而不是只行使医术。」
在决定不入读医学院后,他用了一年时间去计划他的路向。他成为了一位微生物学家,并且下定决心要从事传染病的研究。 华斯博士说:「在二十世纪之交,五个主要致命疾病都是传染病,而慢性退化性疾病也已开始在全球蔓延。」

从那时开始,华斯博士便专心致志地在盐湖城犹他州大学微生物学系攻读他的博士学位。他选择那所学校,因为他想修读免疫学,而该校的免疫学系是全国知名的。而且,在那里,他可以在一位举世闻名的免疫学权威指导下,进行研究。在取得他的微生物学博士学位后(他的学术论文题目为肿瘤免疫学),他以其在免疫学方面的专长,加入了一个在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巿的病理学小组工作。他成为小组的传染病学专家,负责指导皮奥里亚巿三个医院实验室的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的工作。在小组工作三年后,华斯博士发现了一个可以为医学作出重大贡献的机会。当时,只有两种病毒可在实验室得以测试验证──那就是肝炎和德国麻疹。因此,他决定着手研究测试其它多种传染病毒的可能性。他希望这些测试可在患者离开医院前完成,并把测试结果交到临床医护人员手中──远较以前的标准测试快捷。

他离开了皮奥里亚巿的病理学小组,回到犹他州盐湖城,一九七四年九月独力创办了高露实验室。到一九七七年前六月,只两年半时间里,他的多个病毒测试法已获得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审批,可在巿面上发售。他决定首先集中研究疹子病毒,同时开发多个测试方法。他解释道:「那是市场上首创先河的产品,可是,最触目的要算爱泼斯坦-巴尔二氐(Epstein-Barr)病毒试剂。全世界都期待试剂的面世,尤以欧洲为甚,那是公司首次重大胜利。我已研制了三十多种病毒试剂,但为我在医疗诊断方面闯出名堂的是Epstein-Barr 病毒试剂。那是人们无法复制的测试方法,直到今天仍是病毒测试的黄金标准。」



*无可避开的转变,USANA的诞生*
数年后,华斯博士意识到他需要全力与慢性退化性疾病展开战斗。他自己的健康似乎因不胜工作压力而开始走下坡,这更加强了他的决心。他以二千一百七十万美元把他在高露实验室的控股权售予一家大型德国医疗产品公司。一九九二年,华斯博士利用他对细胞培养的独到专门技术,以及对细胞营养的强烈信心,他创立了USANA 和现已闻名于世的营养产品。

为甚么华斯博士在芸芸对抗癌症、心脏病和其它慢性退化性疾病的药剂和外科方案中,选择了营养作为攻克病魔的武器?他解释说:「我认为唯一可以预防慢性退化性疾病的有效方法,是为我们的身体提供适当的营养。现代人的饮食习惯缺乏重要营养,而我们的环境所充斥的毒素又愈来愈多,我们身体的抗氧化防御系统所面对的游离基破坏也愈来愈大。」

很多人都以不同层面的认知而得到相同的结论。但华斯博士对营养的见解实源自一个最基本的层面:人体单一细胞的需要。他述说道:「为了替高露实验室开发最佳的病毒试剂,我必须培养最佳的病毒抗原。可是,病毒必须借助主细胞才可繁殖。如果您无法培养健康而活跃的细胞,便无法制造良好的病毒抗原。我发现,只要为人体细胞提供适当营养,便能永远保持细胞健康,而不会出现慢性退化性疾病。我甚至能通过适当的营养,恢复已受损或已退化细胞的健康。」 

华斯博士需要竭力保持实验室中的细胞健康,为此,他发展了一套完善的营养系统。他深深相信良好营养是个普遍适用的原则。如果我们能够每天为身体提供全面营养──正确形态、份量和适当、均衡比例的营养,我们便能保持长远健康,有效地避免患上慢性退化性疾病。毕竟,健康的身体必须由健康的细胞开始。 他表示:「事实上,我们在这世纪所制造的毒素──合成化学品、药物、污染物、压力等,产生大量游离基。我们身体的抗氧化系统实在无法日复一日地抵御大量游离基的连锁活动。所以,我们需要比我们祖父辈时代更好的营养。我们需要从饮食中摄取的天然抗氧剂需远远高于建议的每天摄取量标准。我们需要服食营养补充剂,因为我们未能于食物中得到身体所需的足够营养。当我推出USANA 营养产品时,其它医疗及营养专家均认为我的想法过于激进──他们觉得配方中的大量营养素或可致毒。但数年后,当他们在看到结果时,都赞成了我的想法。」

USANA取得举世触目的成就,这个大家庭亦迅速成长,成员都同意产品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更为华斯博士的理念和他带给世人的营养产品作了强而有力的见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