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09

别等临死才来花钱买健康 !

“一个人一生中在健康方面的投入,60%至80%花在临死前一个月的治疗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这话乍一听有些唬人,细察之还真是那么回事!看看医院的癌症患者,以及躺在ICU的抢救病人,就知所言非虚——他们临终之前的治疗费用甚至高达百万! 广东地区之前也做过调查:平均存活20年的慢性乙肝患者发病后,治疗费是预防费用的338倍!
  
既然预防的效益如此明显,为何现实却与之相距甚远呢?经济能力的不足,一度被视为主要原因。果真如此吗?拥有小汽车的家庭,想来不会太贫困,但他们对待健康投入的态度,却未必比普通民众更积极。 可见,在某种意义上说,投入能力不是问题,投入意愿才是问题所在!“40岁前拼命挣钱,40岁后花钱买命。”在工作的名义下,仗着年轻,挥霍健康,透支生命,是很多人的真实写照。然而,“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当人体机能走向衰退时,疾病也就伴随而来……当一切既成事实,高额的投入也就不可避免。而且,这种集中的健康消费,并不能带来好的生活质量,甚至在巨额的投入之后,结果却常常是人财两空!   

人的身体就像车辆,经常保养小修,才能避免和延缓大修,等到报废之前才来“抢救”,已然没有太大的意义。

2 comments:

  1. 真的是愚蠢可悲,可惜谁听的进去呢?

    ReplyDelete
  2. 说的也是, 没有遭遇过大病的人们,是不会了解这些的。所以我们中国人有句谚语 "不见棺材不掉眼泪" , :P

    ReplyDelete